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最重要的画作”,拍出6300万!

2022-05-18 00:03: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2021年3月1日,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一幅名画日前在伦敦以700万英镑拍卖成交,拍卖方将这幅画称为“丘吉尔最重要的画作”。
 

 

拍卖行展示丘吉尔的画作《库图比亚清真寺塔》

这幅画是美国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的收藏。这幅油画名为《库图比亚清真寺塔》,丘吉尔在马拉喀什获得灵感,画面上可以看到护城墙后的宣礼塔,以及远处连绵的山脉。佳士得拍卖行将这幅画誉为“丘吉尔最重要的作品”。
 

率先在纽约通过网络拍卖举槌的“家族珍藏:梵高到佛洛伊德的纸上作品”共拍卖8件作品,成交额达2528.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63亿元),第二场“现代英国艺术晚间拍卖”,34件拍品中仅1件流拍,成交额为2563.2万英镑(折合人民币2.3亿元),大幅超越拍前916万-1428万英镑的估价,同时刷新了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拍卖纪录。两场拍卖成交总额合计达3.93亿元。
 

朱莉家族珍藏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 《库图比亚清真寺宣礼塔》
油彩 画布 45.7 x 61 cm 1943年1月作 
估价:150万-250万英镑
成交价:828.5万英镑

 

当晚3件丘吉尔作品拍出了1124.6万英镑,几乎占到全场成交的一半。其中最亮眼的拍品是来自朱莉家族珍藏,丘吉尔于二战期间创作的唯一一件作品《库图比亚清真寺宣礼塔》(Tower of the Koutoubia Mosque),被其自诩 “比我以往的任何作品都更胜一筹”,其后更由丘吉尔送给了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
 
这件兼具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的《库图比亚清真寺宣礼塔》当晚以828.5万英镑(折合人民币7641万元)成交,远超2014年以176万英镑成交的《查特韦尔庄园的金鱼池》,刷新了丘吉尔个人拍卖纪录。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马拉喀什风景》

油彩  画布 60.3 x 92.4 cm 约1935年作 

估价:30万-50万英镑

成交价:188.25万英镑
 

 
温斯顿·丘吉尔爵士《圣保罗大教堂庭院》
油彩 画布 48x28.3 cm 约1927 年作 
估价:20万-30万英镑
成交价:107.8万英镑
 
受此纪录鼓舞,当晚另两件丘吉尔作品也大获成功,其中1935年所作的《马拉喀什风景》以188.25万英镑超估价5倍成交,同样超过此前的记录。而1927年尺幅较小的《圣保罗大教堂庭院》,则是以超估价4倍的107.8万英镑售出。
 
 

英国首相丘吉尔与罗斯福于1943年1月24日身处马拉喀什Villa Taylor,丘吉尔在这里完成了《库图比亚清真寺宣礼塔》一作。图片:Time Life Pictures/National Archives/The LIFE Picture Collection

 

《库图比亚清真寺塔》是丘吉尔在马拉喀什获得灵感创作而成。画面上可以看到护城墙后的宣礼塔,以及远处连绵的山脉。在进入政界之前,丘吉尔是一名职业军官,他开始绘画的时间相对较晚,当时已经40岁。丘吉尔对马拉喀什的热爱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马拉喀什远离伦敦的政治风暴和单调的天空。在23年时间里,丘吉尔先后6次访问这个北非国家。
 

1943年1月,丘吉尔与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法国的戴高乐(Charles De Gaulle)将军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召开历史性会议。两人会后前往马拉喀什游览。据说丘吉尔曾告诉罗斯福:“你大老远来到北非,不可能不去看马拉喀什。我一定会陪着你看到阿特拉斯山脉的太阳落山。”当时的报纸上一张照片显示,这两位战时盟军领导人正在欣赏日落。
 

罗斯福离开后,丘吉尔在马拉喀什又住了一天,创作了这幅油画,之后作为生日礼物送给罗斯福。佳士得拍卖行负责英国和爱尔兰现代艺术的负责人尼克·奥查德(Nick Orchard)说:“这是丘吉尔最个人化的外交活动。这不是领导人之间的普通礼物,这是软实力,特殊关系的全部意义所在。”

 

据悉,在丘吉尔生命的后半部分,创作了超过550件作品,堪称是为多产的画家,考虑到他在政治和写作方面的其他成就,这绝非易事。

 
【我要纠错】作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