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辑: 让文化遗产光彩永存

2016-09-02 18:38:56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在还没有出现文字的早期人类历史,岩画记录的很大程度上是人类对生命、自然的体验,以及对人和自然关系的认识。岩画的图像内容,描绘的是早期人类的思维过程,或者说反映的感性升华过程。研究岩画,不仅对当时当地人类的生产生活能有所了解,而且对于研究早期人类宇宙观念、宗教观念、社会观念的形成都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早期人类解释自然,祈福祛邪,往往会寄托于巫术,这是神秘文化的源头,也反映了人类早期近乎哲学和宗教意味的思辩。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各地的岩画内容,很多的符号都是近似的,有着高度的一致性,这说明早期人类有许多跨时间、跨地域、跨族群的相通之处。

西班牙阿尔塔米拉洞穴野牛岩画
  当然,我们不能将“一带一路”的源头附会到史前的岩画时代,但通过岩画的遗存地来看,比如北方的岩画集中在阴山、贺兰山、祁连山、阿尔泰山一带,这正好是“一带一路”的走向,与先民流动的路线一致,这也是后来张骞所走的路线。虽然不能说早在岩画时代,先民就存在东西方的文明交流,但是很多近似的岩画图形,一定是沿线这些不同族群、不同国家彼此认同的文明基础。拿“一带一路”战略回观沿线各国人类先民的生活,我们确实有着对生机、生命、生育、生产、生活的共同认知。
  申遗成功需要4个必须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文化遗产过千项,其中岩画类型有40多项,包括一些南美国家都有,而我国在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之前是没有的。说明之前我们相关部门的认识不够,基础性工作做得不好,研究保护的力度不够。经过15年的努力,广西花山岩画终于申遗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喜讯。与此同时,广西左江一带以极大的热情来呼应:成立专门机构,以科学、专业兼具学术性的保护,希望将此打造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名片和品牌。通过岩画这个媒介,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在展现其文化价值的同时,会生发出可观的经济价值。
  对于花山岩画的申遗成功,我觉得有3方面的启示:第一,要认识到岩画本身极高的文化艺术价值,不管是一两万年前的,还是像花山岩画这样几千年前的,都不是边缘性的文化内容,某种程度上这些岩画都是当地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意义重大。申遗成功这一重大成果一定要努力使其他地区对岩画认识形成转变。第二,花山岩画前后十几年漫长的申遗过程,可以说从自治区到市县各级领导持续高度重视;事实说明,想申遗成功需要4个必须:必须有政府的高度关注,必须有专业化的专家团队去组织,必须有专项资金支持,必须持之以恒地展开工作。第三,申遗成功后,完全可以科学利用,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左江的旅游不再是山川河流自然风光的游览,还有岩画文化景观的体验式、鉴赏式、修学式旅游,这会使旅游业的内涵变得丰富。
  仍有75%的岩画
  急需列入保护范围
  作为世界岩画的一部分,中国的岩画分布很广、数量很大,并且很多都具有典型代表性。虽然近现代以来,对岩画的关注和研究时间不是很长,但中国古代的文献中早有记载。我国大部分省份都有岩画,贺兰山山脉、天山山脉,以及广西、云南的西南地区和东南地区,包括我国台湾地区都有岩画遗迹的分布。在2013年6月成立中国岩画学会之前,基本都是岩画学者和专家的工作。如今我们展开了多方位的工作,各级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及列入《文物保护法》等等。但是,仍有75%的岩画没有进入保护单位,遭受着各种自然和人为破坏。有效保护的问题,这是重中之重。风雨剥蚀自然侵害,这需要科学技术上的保护措施。当前首要问题是解决好人为破坏问题。人为破坏主要是工程性破坏,如修路、开山、炸石头等。解决这类问题,一是要有法律的保护制度;二是要有工程措施;三是要有保护队伍;四是要有保护经费。
  大部分地区对史前岩画的了解不够,缺乏常识,也缺乏思想认识。光靠学者的重视和呼吁是不够的,光靠当地民众的觉醒和自发也是不够的,还要靠各地政府的政策保障和实际行动,依靠广大学者的研究推动,才能将文物保护特别是岩画保护落到实处,让社会大众自觉保护史前文明。可以说,这项工作的核心是政府要“觉醒”。
  岩画人才培养还需正规化
  此外,应该从学术角度阐述挖掘岩画的文化价值,将岩画提升到整个文化范畴中一个门类的重要地位,这需要拿出与其他领域等量齐观的研究成果,建立学术理论上的体系,成为文化研究和发展的重要课题和方向。
  目前有一批专门开展岩画研究的学者,但和考古学等其他学科相比较,人数不多,对于岩画的保护能力也不是很强。因为缺乏专业的岩画研究保护机构,各类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也没有开设专门的岩画学科和专业,如果有,也都是放到其他学科之中。从国家的教育体系来讲,岩画尚未纳入到国民教育的体系中来,尚未提升到教育、教师、教材、教程的这个体系建设上来。
  岩画相关人才培养需要学科化、正规化。应该选一些基础好的院校,由专家学者带领学生进行正规的训练。除理论授课,相关的岩画保护的实操内容也应纳入进来,根据实地情况设置保护专业,这样才能培养出岩画研究修复和保护的后继人才。
  未来岩画保护和发展方向,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保护;二是强化学科专业建设,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之中;三是细化法律法规政策,鼓励保护、惩戒破坏;四是加强大众教育普及知识,尊重岩画,认识到其历史文化价值;五是加强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借鉴国外的保护、修复、研究的经验;第六,要发挥好专家学者的作用,2013年成立的中国岩画学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学术会议,到考察巡展,已经形成了很好的影响力。接下来要多培养人才,加强学术交流;第七,加大政府的领导作用,加大政府立项和资金投入的力度,强化保护和科研的工作,在此基础上,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将岩画研究和保护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真正统一起来,推动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有序传承,光彩永存。
  (连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岩画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岩画》编委会主任)
【我要纠错】作者:专栏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