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与国内美术馆首度大规模合作 石鲁作品来汉

2022-08-25 11:53: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作为中国20世纪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石鲁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影响深远。昨日,“苍山为岳——石鲁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这位大师的120余幅作品在汉与观众见面。

国博与国内美术馆首度大规模合作 石鲁作品来汉

石鲁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参观者在作品前驻足欣赏、拍照 记者刘斌 摄

作为中国20世纪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石鲁对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影响深远。昨日,“苍山为岳——石鲁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这位大师的120余幅作品在汉与观众见面。

石鲁的创作高峰主要集中在1954年到1964年之间,十年间他创作出了诸如《转战陕北》、《南泥湾途中》、《东方欲晓》等著名画作。这些作品构成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杰作。1982年,石鲁逝世。2012年,石鲁的家人决定将其作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至今国家博物馆已收藏有近300幅石鲁作品,成为收藏石鲁作品最全的博物馆。昨日到汉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透露,“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内美术馆的首次大规模合作,展出的画作价值高达数亿元”。

据介绍,本次展览共展出120余件反映石鲁艺术创作各阶段的作品,其中有早期木刻以及《转战陕北》、《山区修梯田》、《高山放牧》、《延河饮马图》(草图)、《击鼓夜战》、《华山松》、《春满秦岭》等重量级作品,完整地反映出石鲁一生“革命的艺术、艺术的革命”的艺术之路。此外,本次展览除石鲁先生创作的中国画作品、相应手稿及书法作品之外,还有其创作的油画、色粉画、版画等其他画种作品,此前均鲜有展示。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对石鲁的艺术造诣极为推崇:“《转战陕北》就是以大篇幅的画面描绘陕北高原景象,点景人物式地描写领袖人物,从而表现了一场呼之欲出的战斗;在《延河饮马图》中他通过战马饮水给人留下无穷的想象空间。这种隐喻的方式在中国传统诗词中非常常见,而石鲁真正将文学中的中国审美运用到了绘画中,成为将主体与客体完美的结合运用的典范。”

在昨日的画展开幕式上,石鲁女儿石丹满怀深情的透露:“1986年受周韶华先生之邀,父亲的64幅遗作曾在武汉展出。时隔30年,父亲的作品再度来到这里,格外有意义。”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

【我要纠错】作者:欧阳春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