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民4年痴迷粮食作画 五谷杂粮绘出画卷

2016-08-26 10:47: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摘要]十堰市郧西县农民汪礼根痴迷粮食作画,4年来,他不断探索,创作出粮食画一百多幅,销往全国各地,他已是中国粮食画研究协会会员,在业界被誉为粮食画大师。

湖北农民4年痴迷粮食作画 五谷杂粮绘出画卷

汪礼根的粮食画作品

湖北农民4年痴迷粮食作画 五谷杂粮绘出画卷

汪礼根在创作粮食画

十堰市郧西县农民汪礼根痴迷粮食作画,4年来,他不断探索,创作出粮食画一百多幅,销往全国各地,他已是中国粮食画研究协会会员,在业界被誉为粮食画大师。

郧西农民痴迷粮食画

今年37岁的汪礼根,出生在郧西县上津镇吴家沟村一个农民家庭。汪礼根4岁时,突发高烧几天不退,导致一只耳朵永远失去听力。

虽然听力不好,但汪礼根头脑灵活,而且心灵手巧。汪礼根的母亲介绍,小学五年级时,在一次全县中小学生自制模型大赛中,汪礼根用长木块雕成小汽车模型,获全县小学生自制模型大赛优秀奖。

初中毕业后,汪礼根选择外出打工。工作之余,他潜心研究艺术创作。

为何产生用粮食作画的奇妙想法?汪礼根说,2010年6月里的一天,他在金钱河边散步,悠闲之余就用各式各样颜色和形状的小石子在河滩上摆弄着。不经意间,他摆出了一个很美的造型。从小爱好书画的他突发奇想:如果能将这个石子造型做成石头画,该有多美啊!

但很快,他又打消了这个念头,因为石子太重很难固定在画布上。

2012年初春的一天,汪礼根在家里晒麦子,突然灵光一现:将石子换成粮食,不就可以很轻松地粘到布上了吗?于是,他买来胶水,找来各色各样的五谷杂粮,开始摸索着用粮食作画。最终,一粒粒小小的五谷杂粮在汪礼根的手下大放异彩,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粮食画脱颖而出。

用粮食作画独到而精美,汪礼根很快成了家乡名人,还多次参加了当地的展览,这让他很有成就感。自此,汪礼根越发痴迷上了粮食画,创作激情高涨。

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汪礼根创作的每幅作品不但纯手工制作,而且天然环保,充满乡土气息,寄寓着人们美好的愿望,有一定的艺术品位和收藏价值,很受游客欢迎,得到不少工艺美术专家的好评。“用粮食作画,卖钱只是一方面,更多的是我的一种爱好,从中感受到很大的乐趣,让粮食从生活必需品变为艺术作品,有成就感。”汪礼根说,每一幅粮食画,都要经过二十几道程序,每道工序,他都用尽心思,这一切缘于兴趣。

目前,他的粮食画即将列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个人已是中国粮食画研究协会会员,在业界被誉为粮食画大师。“我要争取把上津发展成粮食画古镇,让更多来上津玩的游客见到我的粮食画,为郧西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绵薄的力量!”

【我要纠错】作者:关前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