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民俗《木兰庙会》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2016-08-31 09:52:00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省人民政府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黄陂民俗《木兰庙会》成功入选。据悉,截至2016年7月底,黄陂区共拥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项,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2014—2016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楚剧、黄陂泥塑)。

木兰庙会是武汉市黄陂区木兰山宗教文化活动的总称,历史悠久,自随唐以来,历经1500余年,经久不衰。木兰庙会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有佛教和道教的宗教法事活动,有宗教朝圣的各种会香活动,有纪念木兰将军的纪念活动。亮子会是木兰山庙会活动为时最长、人数最多、场面最壮观的一项宗教活动。从农历八月初一凌晨开山门至九月重阳节,历时40余天。所谓亮子会,即各地亮子会组织到木兰山朝山进香途中的锣鼓、唢呐、鞭炮声声声响亮,行进队伍中的黄陵大盖伞、彩色旌旗、旌带艳丽漂亮,旌盖上的金色飘带、罗汉金身神像熠熠闪亮。沿途颂佛,三叩九跪,逢庙烧香,遇观参拜,直达金顶。

【我要纠错】作者:王成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