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昆剧院青春版《牡丹亭》在京演出

2011-01-23 08:15: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本站讯(记者  李博)  今年是明代文学家、剧作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8月30日晚,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昆剧青春版《牡丹亭》 (上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观看演出。

  《牡丹亭》为汤显祖的代表作,讲述了宋朝南安府太守之女杜丽娘游园伤春,因梦生情,为情而死,又因情复活,与柳梦梅结成连理的故事。苏州昆剧院演出的《牡丹亭》由两岸三地合作打造,著名华语作家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和艺术总监,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汪世瑜、张继青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沈丰英、俞玖林领衔主演。自2004年首演至今已经12年,在海内外演出287场,直接进场观众60万人次,其中在海内外28所大学演出85场,为向青年观众和海外观众普及推广昆曲做出了贡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访英期间关于“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这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的要求,文化部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7月16日至9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上海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先后登台,集结老中青三代优秀昆曲演员,在7台11场演出中,集中展现了这位东方戏剧大师的传奇杰作“临川四梦” —— 《紫钗记》 《牡丹亭》 《南柯记》 《邯郸记》四部剧作。据悉,还将召开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座谈会,中英两国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座谈会,并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主题展示活动。

  景俊海、董伟、李屹、杜飞进、李伟、王燕文等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江苏省等有关负责同志一同观看演出。

【我要纠错】作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