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北京学学术年会:聚焦长城 运河 西山文化带

2017-06-09 19:23:31 来源: 搜狐文化
【字体: 打印

  2017年6月9日,在我国首个“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北京学研究基地、首都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与北京城——第十九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在首都博物馆隆重召开。

  长城是我国历史上的重要军事防御体系,途径北京北部、西部六区,护佑着北京城的安全;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我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流过北京东部、中部、西北部六区,历史上源源不断为北京供应着粮食和其他物资;北京西山古称“太行之首,神京右臂”,宛如腾蛟起蟒,是北京历史文明的起源地,皇家行宫、园林、寺庙密布,涵盖北京西部六区全部或部分区域,是北京人消闲静摄、颐养天和之地。历史上,长城、运河、西山与北京城关系密切,随着北京城的发展而变化;现如今,三个文化带承载了北京“刚柔并济、山水相依”的自然文化资源和城市发展历史,是北京文化乃至中华文明的精髓和象征。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市,对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作出了明确指示,指出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要着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保护好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构建整体保护格局,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制定实施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西部西山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这一决策事关首都北京乃至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发展,迫切迫切需要解决好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

  会议以“长城、运河、西山三个文化带与北京城”为主题,汇聚专家力量,共同从三个文化带入手研讨有关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发展,首都北京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世界级文化城市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天津社会科学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方志办、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等70多家单位的170多名高校和科研单位学者、政府部门工作者、地方文化研究者,从理论到实践,展开了跨学科、多层面的广泛交流。尤其在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的内涵,三个文化带建设的现实意义,三个文化带与北京城的历史关系和当代关系,三个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以及如何进行三个文化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43余篇,论文摘要10篇,将择优于年内结集出版。

  本次会议是第19次北京学学术年会。北京学研究基地,是设立在北京市属高校北京联合大学的一个研究平台,践行着北京联合大学城市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自从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立足北京 研究北京 服务北京”的学术宗旨,是一个既注重理论研究又联系实际情况、多学科交叉互动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为推进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化建设与城乡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