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在京成

2018-08-13 15:11:36 来源: 搜狐文化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6月28日在京宣告成立。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洪

  佛造像艺术是佛教文化的物质表现,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国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伴随着佛教文化和佛教艺术在中国传播繁衍而植根于中华大地,在将近两千年的发展过程中,经过中国艺术家和民间工匠的吸收、融合和再创造,融入了中国文化艺术内涵,逐渐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不同地域风格的中国特色佛教艺术,折射出典型的中国美学精神。

 

  中国佛造像艺术体系,包含了众多分支与门类,具有代表性的就有玉雕、石雕、木雕、牙雕、泥塑、瓷器、金属、唐卡、花丝、刺绣、编织等。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许多名家大师,都致力于佛造像艺术的研究和创作实践,很多能工巧匠为佛造像艺术倾其毕生精力与心血,创造了中国佛造像艺术的辉煌成就。但长期以来,在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中,佛造像艺术一直没有专业组织团体,许多民间佛造像艺术家被边缘化,佛造像艺术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尚缺乏深入的探讨和研究,比如佛造像艺术发展沿革的内部外部规律,不同门类、不同材质佛造像艺术的交互影响与互动关系,供奉佛造像与一般艺术佛造像的异同比较研究,如何如法如规地做到佛造像艺术的历史传承和精神表达,佛造像艺术流派与地域文化风貌如何融汇渗透,佛教教派与与特定佛造像艺术的表现手法呈现和风格特征,佛教法理与特定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创造原则的结合,佛造像艺术的美学内涵和欣赏原则的宣传普及,等等,基本处于一种自在而非自觉状态,有些领域、有些课题尚属空白。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宣告成立。佛造像专业委员会是佛造像领域跨界组织机构,成员涵盖佛造像艺术多分支多门类,其宗旨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结佛造像艺术领域的专家和艺术家、有关宗教界人士、研究者、收藏家、鉴赏家、生产企业和相关大专院校、佛造像艺术研究机构、佛学研究机构,佛造像艺术研究的相关工作,传承创造中华灿烂悠久的佛造像艺术,普及传播佛造像知识,推动佛造像艺术焕发崭新时代精神面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佛造像艺术的盛世辉煌。业务范围包括:组织佛造像艺术领域相关的研究机构和佛学界人士,举办与佛造像艺术有关的学术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受政府委托承办或根据市场发展需要,组织、举办专业展览和评比活动;发展壮大佛造像艺术专业人才队伍,通过合适途径和必要方式,表彰奖掖优秀佛造像艺术家;开展各门类佛造像知识的普及、推广和服务工作,进行各种必要的佛造像艺术专业培训;为佛造像艺术家、宗教界有关团体、机构和人士,有关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技术支持、交流合作、法律咨询等服务;与有关机构、团体、组织,开展跨界合作,开展有关专业活动;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相关佛造像艺术的画册、专著、宣传材料等;承接政府部门有关机构委托的相关工作。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白描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佛造像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白描

  会议经过选举,著名玉雕艺术评论家、作家、文化学者白描当选佛造像专业委员会会长。白描在讲话中强调:追溯历史,可以发现佛造像艺术随着佛教传入中国,与东方这个文明古国一起经风雨,共兴衰,希望广大佛造像艺术家要心系祖国,情系众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富强,为民族的团结、进步做出贡献;佛教和佛造像艺术,是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佛文化作为东方文化的精神内核之一,在东西方文化的互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人类社会主体信仰结构的重建,对推动世界真正的和平发展起到良好的作用,要发挥佛造像艺术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东西方文化的的交流与进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凸显时代风采,从佛法的智慧和精神中汲取营养,形成佛教伦理文化向符合时代精神的中国精神的转化,要以共筑“中国梦”为支撑,把创作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鼓励不同佛造像艺术分支、艺术品类互相借鉴,互学互鉴,相互砥砺,共同发展。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侯彦成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佛造像艺术家共约100多位人士,出席了成立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