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诗情,江南境界 —陈危冰的江南田园山水画

2016-09-04 11:02:29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秋树黄叶满  陈危冰

  既要有扎实的传统笔墨,又要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应为当代中国画家的共识,而作为山水画家,地域的文化特征和艺术个性更是密不可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山水画家还致力于黄山、桂林、三峡等名山大川的描绘,而之后艺术风格的多样演变,题材的丰富扩大,是中国山水画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不能与之相比的,大体上说北方画家多画冰雪山水、太行雄姿,南方画家则偏好于水乡、园林、岭南风物。陈危冰的江南田园山水以其浓郁葱茏之田园诗意和恬淡雅逸的文人气息立于山水画坛,独树一帜,有鲜明的个性风格,受到爱好者的青睐和有识者的重视。

  中国古典诗词中,自陶渊明、王维以来田园诗都于山水诗中占了很大的比重,而传统山水画中都少见对田园的描绘。民以食为天,而田园与人们的关系较之山水应更为亲密。西方的风景画中田园风景就占了很大比重,其中原因值得美术史论家来研究。我想原因之一是田园风景比较难画。传统山水画中点缀的田园往往是不成功的,而为人们所乐道的沈周《东庄图册》介于田野林园之间的小景,有别于传统的山水画,值得学习和借鉴。但风格的形成更应是从生活体验中来,陈危冰的田园山水多从生活中来,苇荡小溪、田垄草垛皆于人们不经意处着眼,能发人们未发,是形成其个人风格的要点,江南画家多画水乡而画田园者少,但江南水乡和田园景物应是密不可分的,小桥流水、江南老屋、水边的老树古柳,竹林果园皆可撷取,论者大都肯定其画风宁静优雅。但田园风物还有其热烈欢快之一面,如能表现劳动和丰收的喜悦也是值得探索的,扩展视野拓展题材既在于创作时的别出心裁,更在于观察时的迁想妙得,不要囿于自己,当更为精进。

  于表现形式的探索同样是每个画家孜孜以求的,既在于传统的学习借鉴,更须探索、尝试和创造。陈危冰不满足自己,在形式上也做了多种探索,他的画风介于工笔写意之间近于重彩。而其近期所作之水墨以松灵洒脱之笔触写烟水迷蒙之小景也别有情致,而大幅同样有其特点。画大幅可在江南田园山水上下功夫,不必画名山大川,可着力于阡陌连绵、绿野平林之平远。

【我要纠错】作者: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