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主题:何以聚焦,又何以承载

2016-09-04 11:09:12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1745年最后的航行·哥德堡号  冯少协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从容铺展,连接起“中国梦”与“世界梦” ,赋予古丝绸之路新的内涵。为响应这一宏伟倡议,寻找古代海上丝路的文化印记,近年来,广东画院副院长、画家冯少协投入“海上丝绸之路”油画系列创作,完成后,他与广州日报社合作,在世界各地举办巡回画展,以艺术的形式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

  8月12日至23日,由文艺报社、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共同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在与展览同期召开的研讨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张祖英等20余位评论家、画家对“海上丝绸之路”展览以及这一题材创作展开讨论,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共同主持。

  本次展览是冯少协“海上丝绸之路画展”世界巡展的第八站。此前,该系列展览已先后在广东广州艺术博物院、泰国国家美术馆、马来西亚马六甲·朵云轩艺术馆、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东盟总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以及我国香港会展中心、澳门观光塔会展中心展出,并以《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古老航线·海上丝绸之路》 《1767年·虎门》等40幅大型油画,生动呈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地的风土人情及人文历史图景。

  主题恢宏,却难于表现

  “冯少协多年来执著于描绘海上丝绸之路,以油画的形式钩沉、再现历史,彰显了其宏伟的艺术理想和艺术信念,其中蕴含着深沉的哲思与情怀,为时代留下了独特的记忆与思考。2013年10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一经提出,激发了艺术家创作的欲望。对于题材的敏感,使他成为最先挖掘并创作这一题材的画家。其后,他以独有的智慧和眼光,把握时代的脉动,抓住了这一内涵宏大的历史主题,用艺术的方式再现当年的景象以及海上贸易的具体内容。 ”陈履生还从这一展览继而谈到:“如何让公众对‘海上丝绸之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如何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历史的辉煌,需要艺术家以这些细节作为参照进行再创作,呈现出符合历史的、生动的具象。冯少协这一系列作品弥补了‘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缺乏图像记录的遗憾。 ”

  冯少协则坦言, “一带一路”不仅是国家战略,也关乎每一个普通人。海上丝绸之路是不可多得的世界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都应该自觉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用不同的文化形式,以作品牵线,向世界各国讲述中国故事。“海上丝绸之路”系列巡展在联合国及东南亚各地的影响及受欢迎程度出乎他的意料,也让他坚信,“一带一路”这一战略构想将增进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刘玉琴看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已经成为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战略。这样的背景下,对时代和现实作出敏锐的捕捉和判断显得尤为重要。“ ‘海上丝绸之路’这个课题对美术创作而言是不好表现的,冯少协对于题材和内容的探索性处理具有独特视角,他把焦点聚集在历史遗迹和文物上,像海港的风景、建筑遗址、出土文物等,是比较完整的历史时空,这也是很难能可贵的。 ”刘玉琴如是说。同样深感主题之难的美术评论家尚辉则认为,虽然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创作日益成为美术界的热潮,但实际上, “一带一路”主题恢弘、内容繁杂,很难用一两幅美术作品进行呈现。通常以历史画的方式表现古代丝绸之路的人物、行进的路线和场景,也只是历史的片断而已。他说:“从‘中东的鸽子’到‘百年广州’再到如今的‘海上丝绸之路’ ,冯少协始终试图通过主题性的系列油画为美术界的绘画发展提供一种思考,这种探索值得肯定。他的作品体现了想象的意义——给人做旧感,却不是简单的‘穿越’ ,而是以古典主义为突破口,重构带有历史想象的风景。 ”

文明的见证·广州光塔  冯少协

  以“历史+文化”的方式重回现场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以后,文化界进行了大规模的响应。创作方面,电影、舞台剧都是比较活跃的,美术方面则比较少,而表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更为罕见。一方面是因为难度大,一方面也是由于我们的准备不足、挖掘不足、研究不足。我们国家这么长的海岸线,这个部分的历史不见得比陆上的历史单薄,故事也不见得比陆上的少。冯少协的作品以一种‘历史+文化’的方式,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了海上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底蕴。 ”中国艺术报社社长向云驹继而谈到冯少协作品中描绘的画面令人倍感亲切,“像《通海夷道·西沙》中西沙的远景和带有历史感的帆船,以及《1745年最后航行·哥德堡号》中的哥德堡号,我曾在瑞典参观过哥德堡号,艺术家完全按照真实的哥德堡号进行恢复、呈现,很有代入感。海上丝绸之路在当代的传承,是世界各个国家共同参与的传承。当然,这需要艰苦地行走、艰苦地采风以及对文献记载的考究,还需要艺术的虚构、想象和还原。 ”

  展览现场,冯少协的《1850年·香港维多亚利亚港》与《今日·维多利亚港》 ,以及《十六世纪槟城海珠岛·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与《今日马六甲海峡》等几组作品表现的是同一对象,观看的视角不变,今与昔却早已历经沧桑巨变。这一对比的处理方式,让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印象深刻,他说:“冯少协重新回到历史现场中,把他对那段历史的回望、遥想和感受揭露出来,这需要历史的情怀、文化的情怀。在古与今的对比、时间的跨越中,作者进行了不同方式的画面处理——表现过去的维多利亚港和马六甲海峡时,都是聚焦进来的,旁边的氛围往中间挤压,不管是中间的天空,还是近处的景物,会把画面集中在中心点;而表现现代题材的作品中,光圈打开了——一个聚焦,一个打开,是他别有深意的一种选择。”

【我要纠错】作者: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