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激活千年韩城古城

2016-08-29 17:41:04 来源:
【字体: 打印

 提到位于陕西东北部黄河西岸的韩城市,或许还有人不太知晓,可如果提到史圣司马迁的故里,只怕便童叟皆知了。在有“关中文物最韩城”之誉的这座名城,不但走出过司马迁、《赵氏孤儿》中的程婴、《保卫延安》的作者杜鹏程等历史和现当代名人,更在漫长的岁月洗礼下,留下了一座有1500年历史、占地面积约0.79平方公里的韩城古城。

    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历时5年打造的“韩城古城文化街区”于上月正式开放运营。该文化街区以明清文化为核心元素,依托古城原有的“五街七十二巷”格局,融合文化创意休闲、特色购物街道、特色宜居生活于一体,让游客在欣赏明清古建筑的同时,亲身体验韩城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特有的民俗文化,这座始建于隋朝的古城正在发生着巨大变化。

    古民居修复

    让老建筑与现代生活融合

    “把这里修复得这么好,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从搬走时的荒草萋萋,到如今修缮一新的宅院,曾经一家祖祖辈辈在这里居住的陈先生如此感慨。如今的“三舍公馆”,青砖灰瓦,雕花的木质门窗、斑驳的家训墙、辘轳水井及盆栽小景,让游人驻足。这里曾为陈家的老房子,有300多年历史。经过多年的风雨侵蚀,砖木结构的老宅院存在不少安全隐患,陈家不得不搬离老宅后,院子便更加败落了。5年前,古城建设启动后,老宅院在国内知名设计单位的研究和设计下,在加固修缮的基础上,添加新建筑使其与现代生活融合。

    位于古城环城东路东侧的吉家大院,占地约1100平方米,也曾年久失修,无人居住,部分墙面坍塌。如今,得益于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对古城有价值老院落的系列修复工程,不但保留了原有的建筑形制,而且实现了商家入驻,用作客栈、会议用房等,服务各界人士。

    根据建筑现状

    采取不同保护措施

    韩城古称“龙门”,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古迹遍地,文物荟萃,国家文保单位达15处。面对韩城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韩城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把旅游文化作为韩城新兴的支柱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战略产业。2010年,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城市政府及韩城当地6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致力于韩城历史文化优势资源的开发。2013年以来,韩城启动古建筑群保护工程,修缮、修复了众多文物古迹、明清四合院落,保留和恢复了古城的历史风貌。

    “古城建设最核心的是要恢复古城格制。”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强表示,恢复古城旧有的格制和风貌,把属于庙宇的还给庙宇,把城墙遗址腾让出来,让古街古巷得以恢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韩城公司先后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中国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编制了《古城风貌保护规划》和《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指导古城搬迁保护和建设工作。

    具体而言,在韩城古城文化街区的建设过程中,根据古城建筑现状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对于保存完整,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建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修缮维护;保存一般建筑,根据其保存价值局部进行翻新修复;破坏严重,基本无保存建筑,局部或全部拆除重建。对于古城的每一处拆除,建筑公司在拆除之前均有影像资料为证,改造的每一处历史建筑在改造之前均获得韩城市相关文物部门批复。对于拆迁后新建的建筑,在满足古城青砖灰瓦坡屋顶的总体建筑风貌的同时,严格控制改造建筑的高度和体量,并为传统的建筑形式注入现代功能元素,增加了天然气、空调等设施设备,对传统建筑进行了保温隔热、防潮、防火等措施,从建筑外观上将传统的木门窗改造为玻璃门窗加木质雕花板等。

    边保护边利用

    “对于韩城古城的保护性利用的思路是这样的,首先恢复古城格局,包括恢复古城墙,让城墙成为一种文化展示;第二是完善古城的配套,改造过去陈旧的给水、排水设施;第三是增添古城的旅游配套设施,给游客真正周到和贴心的服务;第四是把过去只在节日期间进行,或者已经失传的文化都想办法展现出来,包括餐饮文化、建筑文化、门楣文化以及老百姓口口相传的一些故事。”陕西文化产业韩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涛表示。

    在做好保护的同时,韩城古城还先后建设了韩城古城文化街区、三舍公馆、隐居韩城、吉家祠堂等项目,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拥有文创、餐饮、购物等多种业态。而这种古城商业业态的培育,也是韩城保护性改造的一大特色,即致力于韩城50万市民生活质量的整体提升。这些业态不仅弥补了古城有钱无处消费的短板,也为游客提供有特色的周到服务。仅韩城古城文化街区目前已入驻27家商户,涉及中式餐饮、西餐咖啡、非遗项目及非洲手鼓等20余种业态。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韩城分公司是首家入驻企业,该公司依托韩城丰富的文物资源,开发的“兵兵有礼”明信片、琉璃车挂件、瓦当手天然香皂等系列产品,在开业当天的销售额就突破了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