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彩工笔画学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杜咏

2009-09-29 00:29: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文化部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合作在莫斯科联合举办“文化交融,中俄友好当代名家邀请展”,会展当天一位中国的女画家的工笔佛像作品被国内外几十位专家学者评为一等奖,引起了中俄美术界的关注,著名工笔画家杜咏瑃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她作品的独特神韵,让国内外大收藏家们纷纷伸出橄榄枝,多次的高价成交,让杜老师的作品被多家大的拍卖行所看重。

杜咏瑃,号虚古,咏春阁主人。1990毕业于北京画院石齐艺术研究院,后师从清华美院郭正民导师,专攻工笔重彩。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重彩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会员,北京石齐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名人美术家协会名誉理事,中国女子画会委员。


杜咏瑃老师与恩师石齐先生

其绘画风格,有着传统重彩渲染的痕迹,也渗透着西方绘画浓重色调的影子。巧妙地在勾勒用墨中表现出交点及层次的形式感。在画面题材上从单纯局部的花鸟,转入到更广阔的中国元素领域。画面构图大气磅礴,有着浓厚中国画构图的彰显,又有西方绘画元素的体现。无论造型姿态还是神韵气质都表现出画家独到的画风与意味。在意境的营造中也是妙思迭出,包涵意寓的隐露,充分体现出历史文化的底蕴。画家能够摆脱传统工笔重彩的某些缚,一展其个性。


前美协主席靳尚谊观看杜咏瑃的作品并给予她充分肯定

窗体底端

生活是艺术的源泉,杜咏瑃的画作题材兴变于他对生活的理解和体验。他从自己的生活足迹和对文化的观照中摄获艺术的滋养,因而他的画风充溢着浓郁的地域文化风情和东方文化的气息,且其创作题材呈现出多元趋势,让人感受到东方文化的厚重博大与奇趣。他在国内研习了多年的中国画,大学毕业后东渡日本学习多年,在与东京艺术大学的交流当中,他掌握了矿物质颜色和金属颜色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回国后,他吸取敦煌、克孜尔、永乐宫等传统壁画中的精华,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

综观他的画作大体表现两大类经典题材。一是表现中国传统重彩佛像,人们从她的画中可以直观的看到汉唐壁画的瑰丽磅礴,明清宫廷佛像的雍容端庄,亦能感受到当代艺术的新奇大胆。她抓住中国文化中“线艺术”“佛”“永恒”等几个文化情节,创作出相应的画面。结合时代的脉搏,创作出一些反映当代心绪情感的作品。


与靳尚谊老师一起观看展览

另外她在工笔花鸟上的造诣也相当深厚。和其他诸多现代画家一样,青年时期留学在国外,为其以后的绘画风格奠定了技术功底。《春山花语》发挥了他细腻精湛的技艺,众禽鸟情态各异,叽叽喳喳地分布在花、树、石之间,与梅花、茶花、月季构成一幅“喜上眉梢”的喜气洋洋的生动画卷,可见画家运用中国传统的寓意、象征手法表现出生活美好。画家是在借鹊之“喜”来表达心意情怀,将喜“鸣”之。把吉庆祥和的气息透过生动活泼的情态尽现于画幅之中。


何家英老师对杜咏瑃的作品也给与了极高的评价

艺术是一种审美创造。努力寻求新的绘画语言形式,是杜咏瑃多年来所寻觅的课题。综观他的绘画语言形式的探索,加强重彩画的“重”字,强调色彩的对比和画面色彩的厚重感,丰富了重彩画的色彩语言形式。他尝试着在丝绢、毛纸、生宣等不同质地材料上,运用叠、擦、冲、撞、衬、积、透、烫等技巧,把矿物质颜色、金属颜色巧妙地融入画面,从而使他的作品色彩明艳、富丽而厚重,画面的物象既贴近生活又是自然物象的升华。杜咏瑃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懈的研究,已形成一种具有鲜明个性的语言表现形式,形成了新的重彩画画风。正是有着这种语言形式的探索,杜咏瑃老师的作品不仅仅给人形式、色彩上的审美快感,而且有一种人文精神的韵味思致,从而获得审美的快乐和奇趣。

 


娄师白先生赠画并留影

杜老师对艺术有着旁人不可比拟的悟性,不管在佛像,花鸟还是人物方面都具有极高的造诣,现年50余岁的她画技日益精湛,在多个国内外大展中都有斩获,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书画收藏家开始关注她的作品,包括北京保利,北京荣宝斋,山西盛世,香港印千等多家拍卖公司都与其达成合作协议。

【我要纠错】作者: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