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应倡扬“中国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访谈

2021-07-21 20:36:00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编者按: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摘录部分访谈内容,以飨读者。
 
艺术创作应倡扬“中国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访谈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强调:艺术创作应倡扬“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中国精神,在文艺界获得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中国美术家协会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美术界的桥梁和纽带,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出一批蕴含中国精神的优秀当代美术作品。
徐里表示,我们过去谈中国精神比较少,是因为当时国家综合实力较弱,更多的是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和冲击;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国家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全面崛起,应该有足够的文化自信,高举中国精神的文化大旗。中国美术家协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中国精神通过美术作品彰显出来,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徐里认为,倡扬中国精神,并不代表排斥世界文明,而是要倡导与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相互交流借鉴。作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中华文明历史源远流长,中国有很好的文化传统,需要我们去传承、发展、弘扬。因此,中国美协今年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把中国精神的内涵融入到美术创作的过程中,以此彰显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四个字的内涵非常“广、阔、厚”,弘扬“中国精神”,就要认真地对待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就要深入、全面地学习、了解和继承。一些中国的艺术家,到国外参加展览,很多作品可能会被误认为是模仿西方的,这是为什么?根源是缺乏中国元素!中国元素从何而来呢?源自我们内心深处的中国精神。无论哪个画种,哪个艺术门类,哪种艺术形式,中国精神都是创作‘内核’。


江南遗梦  2007年  120cmX60cm

 
徐里在接受辽宁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美术家协会不办商业展览。中国美术家协会始终配合中央的中心工作,培养和发现人才,通过展览为国家、为民族遴选出能够传世的、体现中国精神的优秀美术作品。
徐里表示,今年中国美术家协会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举办 “一带一路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响应中央扶贫工作精准扶贫、彰显文化自信的精神,举办 “希望的田野—全国农民画展”;七一前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全国美展”,本次展出的作品汇聚了一大批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是中国革命历史画创作的一次宏大集结,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革命历史画创作的风貌与特点,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的光辉历程;10月22日至11月10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届时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八大美术院校和部队主创团队的《十送红军》《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12幅新创作的反映长征题材作品,以及相关草图、文字、图像、实地考察资料等将一并展出;10月还将推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20人中青年美展;11月份,中华文明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展举行,集中呈现5年时间,汇集全国顶尖美术人才创作的165件反映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人物的美术作品。
对于美术家加入中国美协会员的情况,徐里表示,中国美协的大门永远打开,没有体制内外的限制。通过各种展览,会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尤其是中青年美术家加入进来,保持中国美协的后续力量与活力。
徐里表示,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近两年来,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美术界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出现了很多新气象,为人民而创作成为广大美术家的共识。比如由中国美协主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受到广大美术家的欢迎,美术家在基层一住就是一个月,创作出很多反映劳动人民生产生活场景、极富感染力的精品画作。然而也客观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的现象,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认识。避免浮躁心态、克服虚荣心理,平心静气,不忘初心,多从丰富的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多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捕捉灵感,多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艺术门类的交融中发掘创意,开阔视野,持续创新,多创作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反应时代特色、具有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所以推动文艺的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出现优秀作品。

对于当代的中国画创作,徐里表示,中国画发展要继承传统,更要不断创新。如果我们的作品不反映时代特色,50年、100年后,后人能在我们的作品中看到什么呢?有些创作者对传统中国画、传统文人画感到迷茫。百年来,我们学习西方绘画比较多,自己的文化传统相对被弱化,中国画的审美追求、民族最独特的表现形式受到很大冲击和影响。但百年来的中西文化交融也对传统中国画有一定互补促进,丰富发展了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例如中国人物画创作中的现实主义绘画。总之,走出迷茫,需要对传统文化再认识,需要建立文化自信。
徐里认为,要正视当前中国画作品在表现中国文化的独特审美追求和最核心精神要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在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国家开放包容,世界文化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但母体中的中国文化基因一定要很好地传承下来,并不断发展。学习、借鉴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发展。中国传统、时代特色、个人审美特点的融合,才会创作出统一完整的好作品。百年历史在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是短暂的,中国美术是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画承继中华文化的根脉,继往开来,展现时代,必然会充满生命力,越来越好。
 



碧波  2007年 120cmX60cm


玉山  2009年  100cmX70cm


秋韵 2007年 120cmX60cm


暮春 2004年  60cmX50cm

 
【我要纠错】作者: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