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在京举行

2018-08-17 23:35:21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8月14日,“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联主办,中国美协学术指导,广东省美协、广州美术学院学术支持,广州市美协、中共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协办。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实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副总编辑余宁,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兰芬等主承办方代表,陈洪武、王仁刚、张显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王镛、李一、梁江、郑工、史国良、丁宁、张晶、刘罡、裔萼、张瑞田、王永、孙戈、廖宗怡、汪晓曙、金城等美术界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主持。

 

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朱虹子代表《中国艺术报》向广州市文联赠送《中华史诗图文志》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主席李鹏程向余宁赠送《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选集》

展览期间,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专门观看了展览,并给予很高评价,他说,“速写是美术家深入生活最直观的反映,是观察、表现生活最便捷的途径,展览为我们阐明了速写与完整作品之间最深层的关系,也可以让我们重新评估速写的艺术价值,和在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的定位。”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致辞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致辞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主持开幕式

通过速写讴歌新时代新生活 “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得到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800多位作者逾万幅速写作品。经过评审,本次展览共展出230余幅当代速写精品,包括油画、水粉、水墨、钢笔、铅笔、炭笔、刀刻等各种形式,说明速写本身的发展正趋向多元路径。

领导嘉宾合影

在展览筹备过程中,组委会多次组织画家走进革命老区、高新企业、社区等基层一线进行速写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广州、新生活。本次展览作品,既有名家名作,也有海内外各地的画家作品,还有一部分年轻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内容紧扣时代,艺术形式多样,呈现精彩生活,看似轻松随意的简速几笔,却蕴含着对描绘对象深刻透彻的把握以及作者个性的艺术取向;有的作品本身就是一件成功的艺术作品,能够直接坦诚地表达出作者的内心感悟。此次展览,不仅对于全国美术展览来说是一种补充与丰富,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代中国速写的水平,为美术家坚守与探索、初心与梦想、学术与交流提供了一个艺术阵地,从而具有多重意义。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在致辞中认为,速写是生动而深刻地体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艺术样式。他表示,速写,散发着情感的温度,洋溢着生活的热度,凝结着思想的强度,展现着艺术的力度,在生活的积累中进行着美的发现和创造。一幅幅不同历史时期、来自全国各地的速写作品,体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执著,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滚烫的艺术初心、卓越的艺术创造。

速写“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速写是美术工作者面向生活的一种极为直接的、最现场的创作方式,对速写的提倡,不但是对绘画创作基本功的强调,更是美术工作者对艺术的虔诚追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直接体现。“新时代﹒新生活”全国速写作品邀请展暨第四届广州速写作品展提倡以速写激发美术家对时代和生活的责任与担当,通过速写发现生活之美、现实之真、人民之善。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认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州,在今年举办了一系列讴歌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活动,“新时代•新生活”就是其中的重要活动之一,速写这种文艺形式与我们的生活能够最为紧密和直接地结合,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号召更多的美术家关注速写,通过速写关注当下生活。

研讨会现场

在当天举行的学术研讨会上,美术界专家学者就速写的价值与意义、速写与时代生活的关系展开了深度研讨。

王镛、李一、梁江、郑工等专家认为,速写是画家见灵性、显才情、练功底的主要基本功之一。画家对真实事物的体会和对艺术化表达的转换能力,都可以在速写中显露无遗。广州美协副主席、本次展览评委孙戈表示,我们这一代人对速写是有感觉、有情怀的,从学画那天起,就从速写走进来,现在常讲不忘初心,速写就是我们的初心。我总觉得画速写是一辈子的事,其魅力就在于它永远往前走,过程本身就是幸福的。孙戈的一席话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认同。史国良、丁宁、张晶、刘罡、裔萼、张瑞田等专家表示,我们提倡速写,不仅仅在于传授技术上的手段,更重要的是提倡如何保有原来的对生活的关注、热爱和面对对象的艺术感受和表达能力,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参展画家刘筱元表示,速写是短平快的艺术,它最贴近人民、充满地气;特别是广州速写,曾经在改革开放初期促成了面向生活、注重写生的岭南画派的新面貌,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个美术新潮;他希望广州速写能够成为一个当代美术创作与研究的新课题。王永、孙戈、廖宗怡、汪晓曙、金城等专家认为,速写是一个画家的修养、才气与功力的体现,就现在来说,就是要保持对事物的新鲜感觉,保持对所见有着敏锐的表现欲望,能够得心应手地用自己的绘画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展览将持续至8月17日。

【我要纠错】作者: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