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作为生活方式—吕品田绘画作品展”开幕

2018-08-15 15:12:32 来源: 国家一级美术师官方网站
【字体: 打印


2016年7月29日14:30,“艺术作为生活方式——吕品田绘画作品展”于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为吕品田先生的首次个展,主题分为“闲居泼墨”与“随行漫笔”两个部分,共展出水墨、速写百余幅。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主编尚辉担任学术主持,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著名画家林墉,著名雕塑家唐大禧,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曹利祥,江西省美协主席蔡超,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罗一平,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原《美术》主编王仲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王文章、许钦松、尚辉等嘉宾先后发表致辞,主持人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王绍强代表广东美术馆接收了吕品田捐赠的《风籁》和《霁山青处》,并颁发捐赠证书。开幕式结束后,由尚辉主持,罗一平、王绍强、王仲、邓福星、蔡超、钱海源、梁江、牛克诚、李一、林木、李公明、李伟铭、黄河清、冯原等理论家和艺术家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展开座谈。
吕品田1959年生于江西, 是我国当代成就卓著的艺术理论家。他在学术研究上涉猎颇广,在民间美术、手工艺、当代美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方面均有建树,是全国文化宣传系统“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获得者。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曾任《美术观察》主编、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等。




 

吕品田把艺术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以水墨抒怀,化解工作的压力;出差时也会利用间隙画速写,记录地域风情、人文景观和自己当时的心境。这些笔法娴熟、形象生动、意趣超然的作品进入大众视野后迅即受到好评,展现了他对待艺术的态度和信念。吕品田极为注重艺术作为人文关怀的自我践行,他的作品畅神抒怀,自出机杼,展现出了无挂碍、自然洒脱的情态意象,在精神层面更加贴近传统的文人艺术旨趣。王文章评价说:“他的画恰如其人,朴实厚重,热情明快,精神充盈其中,气韵洋溢于外。画面布局用心而不刻意,笔墨有成法而不拘泥,用笔不取巧、不藻饰,坦荡大方,随性书写,处处可以感受到畅怀的淋漓,观之有‘池塘生春草’般本乎自然、妙手天成之感。高韵逸气,畅人心怀。”尚辉也对这些作品以高度评价:“那些忠实于现场记录的视觉图像并没有被他如实地搬进水墨画面,他的水墨恰恰是远离那些真实的,而追求的是,崇尚的自然、手感的随意、渗墨的偶然以及那些并不‘完整’的过程定格。显然,从那些完全被视觉化了的当代中国画来说,他的这些特质更抵近传统中国画那些非视觉性的文化性本源。”
此次展览让我们看到艺术理论与创作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正如王文章所说:“两脉打通,于艺术的精进大有裨益。”他兼重理论与创作的实践,为“艺术精进”提供了一个富有说服力的案例,其个性鲜明的作品,也生动地展现了当代文人艺术的精神面貌与心性状态。他提出“艺术作为生活方式”的主张,并通过创作身体力行地证明了艺术和人生的价值关系。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8月21日。


【我要纠错】作者:专栏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二维码生成器